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王小媛、纵伟在Food Control发表“介质阻挡放电低温等离子体降解链格孢霉素”

链格孢霉素作为污染水果、蔬菜和谷物等农产品的一种常见真菌毒素,广泛存在于苹果及其制品中,且具有诱变毒性、致癌性和基因毒性。目前的真菌毒素控制方法主要为物理法(如剔除腐烂部位、吸附、微波、紫外、辐照等)、化学法和生物法,尚无法满足去除率高、绿色环保、快速便捷、价格低廉且不影响食品感官品质和营养价值的产业需求,迫切需要寻找一种新的方法来解决生产中所面临的问题。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因其具有非热加工、无药物残留、环境友好、价格低廉而在食品行业中备受关注。本文探讨了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对两种链格孢霉素的降解,结果表明,1500μg/ml链格孢酚和链格孢酚甲醚分别在180s300s内被100%降解。此外,两种真菌毒素在碱性条件下降解率最高(100%),而在中性和酸性条件下降解率较低。催化剂FeSO4H2O2有助于促进两种毒素的降解。该研究为食品中链格孢霉素的控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1 介质阻挡放电低温等离子体示意图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foodcont.2020.10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