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我重点实验室牛力源博士发表“微高压CO2联合肉桂精油对鼠伤寒沙门氏菌的协同抗菌作用”研究成果

微高压CO2petit-high pressure CO2p-HPCD)是一种新型的非热杀菌技术,能在相对温和的CO2压力和温度条件下达到显著的杀菌效果,但所需处理时间较长。肉桂精油作为一种天然的药食两用植物精油,具有优良的抑菌和抗氧化活性,但是高剂量的肉桂精油可能会对肠细胞产生负面影响,产生更多的成本和各令人不快的气味。因此,为了在保证食品全性的同时,最大限度维持食品品质,降低资金投入,提高杀菌效率,本研究将p-HPCD与肉桂精油相结合,研究二者联合对常见食源性致病菌鼠伤寒沙门氏菌(Salmonella typhimurium)的协同抗菌效果及作用机制。结果表明,联合技术具有良好的协同抗菌作用,在1.3 MPa30℃下,p-HPCD联合0.03125%肉桂精油可使S. typhimurium减少6.22 log10 CFU/mL,显著高于各单独处理组。p-HPCD联合CEO导致S. typhimurium的细胞形态发生严重变化、细胞膜渗透性升高、细胞膜电位下降、胞内重要内容物(蛋白质和ATP)含量下降,以及胞内活性氧水平升高,这可能是联合技术失活S. typhimurium的主要作用机制。此外,p-HPCD联合CEO有效降低了毒力因子(fliChilAinvlssrA)的表达,从而可能降低S. typhimurium的致病潜力。本研究成果为p-HPCD联合肉桂精油的绿色杀菌新技术在食品加工及储运保鲜领域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以上研究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2001801)、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肉类安全危害物快速检测与防控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201300110100)等资助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ijfs.1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