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我重点实验室禹晓副教授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邓乾春研究员合作发表深入阐述亚麻籽全籽(粉)强化食品——组成、加工、质量控制的研究成果


近期,我重点实验室禹晓博士作为共通讯作者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邓乾春研究员,在国际食品安全和营养顶级期刊《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中科院一区,IF=15.786上合作发表题为Composition, processing, and quality control of wholeflaxseed products used to fortify foods”的综述性论文。



该研究全面介绍了亚麻籽结构特点及营养功能属性,并总结了全亚麻籽()被用于强化食品的一些局限性和技术挑战。对亚麻籽()经过预处理后的物理结构和成分变化及其对多种强化食品食用品质的潜在影响与分子机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此外,优选了几种典型的食品,包括烘焙制品、面条和乳制品,以研究亚麻籽()对不同食品基质成分的潜在影响机制。特别是对亚麻籽蛋白/胶多糖吸水平衡的改变与食品基质中麸质网络结构破坏、脂质润滑、脂-直链淀粉复合物、脱水等的性质改变进行了深入阐述。旨在探讨亚麻籽全籽()对强化食品质量和营养属性的整体影响,以及针对负面影响的可能解决方案,为扩大亚麻籽全籽()的加工与应用提供参考。亚麻籽经过脱胶、萌芽、微波、蒸压、发酵等多种预处理技术,可有效去除抗营养因子并改善其风味,同时实现营养物质的高效释放;深入剖析亚麻籽的成分结构信息和绿色加工方法,将为亚麻籽在未来食品中体现其安全、天然、营养、健康等有益属性提供保障,对改善居民食物消费和营养素摄入结构平衡十分重要。

1 全亚麻籽(粉)被用于强化食品的局限性和技术挑战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52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