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重点实验室朱莹莹博士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合作在《Food Chemistry》发表“基于超声处理豌豆蛋白/绿豆淀粉复合物的高内相乳液对β-胡萝卜素的递送作用”研究成果

近日,冷链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朱莹莹博士在Food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IF=8.8)发表了题为“High internal phase Pickering emulsions stabilized by the complexes of ultrasound-treated pea protein isolate/mung bean starch for delivery of β-carotene”(基于超声处理豌豆蛋白/绿豆淀粉复合物的高内相乳液对β-胡萝卜素的递送作用)的研究论文。

疏水性功能因子β-胡萝卜素是食品工业中广泛使用的天然色素,但其较差的水溶性、稳定性等影响了其功能的发挥,所以亟需设计递送体系来改善其应用价值。超声处理的豌豆蛋白分离物和绿豆淀粉复合物(UPPI/MS)被用于制备高内相乳液(HIPPEs),提升了乳液的粘弹性、凝胶状结构和环境稳定性。进一步利用UPPI/MS制备负载β-胡萝卜素的高内相乳液,评价高内相乳液对β-胡萝卜素的保护作用,发现该递送体系可减缓其在胃环境中的降解,提高β-胡萝卜素生物可及性。


以上研究成果受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21YFD1600100)和国家食用豆现代产业技术体系(CARS-08-G21)资助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8201

相关研究成果的链接:https://doi.org/10.1111/1541-4337.1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