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闫溢哲教授课题组与河南农业大学牛斌博士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合作发表“等离子体活化水对挤压过程中小麦淀粉-内源性脂质复合物形成的影响”研究成果

 近日,冷链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育)闫溢哲教授课题组与河南农业大学牛斌博士合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一区,IF = 8.2)发表了题为“Effect of plasma-activated water on the formation of endogenous wheat starch-lipid complexes during extrusion”等离子体活化水对挤压过程中小麦淀粉-内源性脂质复合物形成的影响)的研究论文。

本研究研究了等离子体活化水(PAW)对小麦淀粉(WS) 挤压过程中内源性淀粉复合物形成的影响。在挤压过程中使用PAW使直链淀粉含量由27.87%提高到30.07%。傅里叶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和差示扫描量热结果表明,PAW在挤压过程中促进了小麦淀粉-内源性脂质复合物的形成,且PAW120(等离子体处理120 s蒸馏水)的促进效果优于PAW60(等离子体处理60 s蒸馏水)。与EWS0(蒸馏水挤压WS)EWS60(PAW60挤压WS)相比,EWS120(PAW120挤压WS)具有较低的峰值粘度和溶胀力,但具有较高的溶解度、粒径和抗性淀粉含量;总之,PAW中的酸性物质可能导致淀粉水解,产生更多的直链淀粉,从而提高小麦淀粉-内源性脂质复合物的数量。该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挤压方法,可以获得比常规挤压法更高RS含量的变性淀粉,在低GI食品开发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1945)、河南省青年科学家项目(225200810122)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3.128647